首頁 » 出書人 » 輔導&助人技巧 » 孩子的學習無助

孩子的學習無助

作者:張老師文化編輯

孩子的學習無助
撰文/鄧婷安

小妤是一位國小三年級的學生,最近學校的功課之一是背成語。然而,小妤的學習速度相對較緩慢,因此隔天,她發現身邊的同儕幾乎都已經準備完成,而班上只剩下她還沒背好。
小妤覺得自己落後於其他同學,感到相當沮喪。她的家長也向導師反映了這個情況,表示小妤很努力,但似乎無法背起成語,並詢問是否可以不用背,小妤甚至產生了自暴自棄的想法,認為自己天生就是笨蛋。
導師聽了小妤的家長的話後,靜靜地思考了片刻,然後解釋道:「我相信小妤能夠完成,再給她多一點時間練習,她一定能夠記起來的。即使寫不出來也沒關係,至少她能夠口語表達。如果我們直接讓小妤放棄,那麼她在面對任何事情時,可能都會直接出現放棄的念頭。因此,我們要請家長陪伴她,在小妤讀書的過程中,安靜地陪伴她即可,切記不要催促她。」
聽到導師的話,小妤的家長感到欣慰。他們明白,導師的建議是為了小妤的長遠發展,而不是單純為了完成功課。於是,在家長的陪伴下,小妤開始了更長時間的成語學習。家長每天陪伴她,不斷重複著成語的內容,慢慢地引導她,讓她慢慢理解與記憶。在這個過程中,家長並不會催促小妤,也不會給予壓力,而是給予她安靜的學習環境,讓她自由地探索。
過了一周後,小妤開始漸漸能夠記下成語。儘管還不是完全熟練,但她已經能夠在口語表達中運用一些成語的詞彙,這一次的努力和成果讓小妤感到非常開心。
導師注意到了小妤的進步,他鼓勵道:「小妤,每個人的學習速度本來就不一樣。有些人可能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和努力才能學會某個技能。你只是需要比較久、比較多次的練習而已。透過這一次的學習,老師希望你能明白,其實自己是可以做到、能夠做到的!」
小妤聽了導師的話,眼中閃過了一絲希望的光。她開始相信自己並且對學習充滿了信心。她明白到,成功需要時間和努力,而不是一蹴而就的結果。從那時起,小妤開始更加專注地學習成語,她每天都花時間閱讀、背誦,並與家人分享她所學到的成語。
不久之後,小妤再次參加了學校的成語測驗,這一次,她在測驗中表現得非常出色,成功地背出了許多成語。同學們對她的進步感到驚訝,而小妤也因此而自豪。
小妤的故事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習節奏和方式。有些人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但只要持之以恆,他們一樣能夠取得成功。重要的是,我們應該相信自己的能力,並且不要放棄。逆境只是一個機會,讓我們更加堅韌,並超越自我。
對於小妤來說,這次的成語學習經歷不僅幫助她記住了許多成語,更重要的是,這也讓她明白了她的潛力和堅持所帶來的成果。
這個故事也給了其他學生以及家長一個重要的啟示。我們應該給予孩子們足夠的時間和支持,讓他們按照自己的步伐成長。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和特點,我們應該尊重這些差異並培養他們的自信心。
小妤的成語學習之旅並不容易,但它帶給她一個重要的教訓——不論學習的過程有多困難,只要我們相信自己,持之以恆,我們一定能夠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