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書人 » 輔導&助人技巧 » 鬆綁你的完美主義

鬆綁你的完美主義

作者:張老師文化編輯


【讀者投稿】
鬆綁你的完美主義
撰文/藍玉妙

一、前言
要坦誠面對自己是完美主義性格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完美主義在心理學上是人格特質而不是病,但它卻是一種很容易導致心理疾病的人格特質。完美主義者很有計畫與動力,其抗壓性、意志力在某些項目上,比其他人都強,但其致命傷往往來自其完美主義。一旦在生活上、工作上追求完美的人會帶給自己及旁人很大的壓力,以至於時常處在一個負面的心理狀態,因此常陷入憂鬱、焦慮或強迫症的風險中。在心理學,完美主義算是一個「多維特徵」,包括了對於自己、對於他人、來自於父母親、來自於社會的完美要求等維度。

二、完美主義對個人身心健康、人際關係的影響
(一)負面影響:焦慮和壓力增加、抑鬱情緒、自我要求過高、人際關係問題、害怕失敗、長期壓力、焦慮下對身體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二)正面影響:於工作上表現出色,其高效率有助於服務品質、專業性及自我激勵,於目標達到時感到滿足。

三、完美主義的特質
完美主義者通常對自己及他人要求度極高,追求卓越及無瑕的標準模式。其特質有:高標準、恆常擔憂、追求卓越、害怕承認自己不完美、非常自我要求、傾向自我批評、困擾於細節、過度關注結果、壓力和焦慮、社交問題。對於完美主義者,我們更要注意的是他們並不一定是健康的,當變成一種病態的追求,並且對個人生理、心理健康及生活上產生負面影響時,就應當要介入關心及合宜的處置。

四、完美主義心理學觀點
完美主義是一種性格特質和心理狀態,從心理學角度探討其觀點:
(一)成就動機和自我價值感:完美主義者通常都在追求卓越的過程中達到唯美標準時才能感受到自我價值感,而此觀點是導致他們對自己及他人的高標準要求。
(二)焦慮和抑鬱:完美主義者傾向於高度壓力與焦慮下,因經常感到無法達到自己的高標準,長期下來會導致身心抑鬱情緒和焦慮狀態。
(三)心理治療和干預:心理學家通常使用認知行為療法,幫助個體識別和改變不健康的思維模式,幫助他們鬆綁對自己及他人的高要求。
(四)來自童年和家庭的影響:完美主義者可能源於童年時期,家庭或社會環境帶來的影響。例如:家庭教養過度嚴格、優越感或滿足父母的期待的壓力而促使完美主義的性格。
(五)自我慈悲的作用:最近研究越來越強調自我慈悲是對完美主義的一種重要策略。自我慈悲包含對自己的寬容、對自己的缺點和挫敗有同情心,並能從中學習,而非自責與貶低自我。
根據心理觀點認為完美主義是一個複雜多層面的心理狀態,受到諸多因素影響,並可能造成身心健康產生不同的狀態,當理解這些觀點,心理學家與專業人員更能好好協助受到完美主義困擾的人。

五、鬆綁完美主義
鬆綁完美主義可以是一個健康的過程,它可以減輕壓力,增加自信心,並改善生活質量。以下提供一些方法,可以幫助你鬆綁完美主義:
(一)認識完美主義負面影響可以成為改變的第一步。
(二)設定合理的目標,而非不切實際的完美標準,接受人都有犯錯的時候。
(三)學會放手,不要試圖控制一切,並接受某些事情是超出控制範圍的。
(四)培養自我慈悲,對自己要有同情心,當自己犯錯不完美時別對自己過度嚴厲。
(五)放鬆身體,學會深呼吸,冥想或正念技巧,可以幫助自己減輕焦慮與壓力,並放鬆身體。
(六)學會與他人溝通,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擔憂,與朋友、家人或專業心理輔導師交談,可幫助你理解並處理完美主義的特質與問題。
(七)接受不完美,每個人都有優缺點與不完美之處,學會接受這些不完美,並將其視為你獨特的一部分。
(八)設定優先順序,依事情對自己的重要性,將精力集中在上面,而非分鑽牛角尖在無關緊要的細節上。
(九)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規律的運動、飲食,足夠的睡眠可以減少壓力,提高身心健康,使其更能面對挑戰。
(十)學習從失敗中成長,將挫敗視為學習機會,而非打擊,因挫折能讓你更堅強、成長。

六、結論
現今的社會生活、工作壓力都很大,無論是身體還是性格特點,每個人都有一些不完美之處,不需要過度擔憂或對自己過度嚴苛,學會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並有助於提高自尊心與自信。有時你的不完美會使你更獨特,更美好。當我們從錯誤中學習,會讓人變得更強大更有智慧。要將小小的不完美視為生活的一部分,它不該成為工作、生活的壓力與焦慮的來源。適時鬆綁你的完美主義要靠自己的改變,更需要時間的累積,鬆綁完美主義是一個具挑戰性及有益身心健康的過程,記住,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不需要追求完美來證明自己的生命價值,學會接受自己的小不完美並適時鬆綁你的完美主義,有助身心健康,並會帶來更多自由與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