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書人 » 全部 » 《張老師月刊》2024年4月號556期-和婚姻好好說「再見」

《張老師月刊》2024年4月號556期-和婚姻好好說「再見」

作者:張老師文化小編

和婚姻說再見,撼動了冰山圖底層的「自我(價值)」,也就是「(離婚之後)我是誰?」──關乎到一個人存在本質的核心。

撰文/胡慧嫚 (薩提爾心理諮詢師)

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生命中的每一個告別或再見,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婚姻,也是這其中極其艱難的一個面向。原因究竟在哪裡呢?

首先,要跟婚姻說再見,就像與包括財富、健康、愛情、名聲地位……的告別和再見一樣,它違背並且摧毀了我們對於生命初始建構的信念和渴望。比如說,「永恆不變」這個概念──人生應該要永遠美好、永遠幸福、永遠快樂、永遠健康、我們要永遠在一起……。或者對於「什麼是幸福?」(以及其他生命價值觀)的固化信念,比如說,一個人要擁有婚姻、金錢、地位、名聲、小孩……,才會是幸福的、快樂的、成功的……。

再者,在格外重視家庭的華人社會,婚姻這件事,對於一個人的存在來說,有著非常深重的心理意義和價值感。除了和西方社會一樣,從小聽到讀到的童話故事,都是「王子與公主結婚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樣如夢一般的美好幸福之外,在我們整個長大的歷程裡,包括原生家庭(父母長輩)和華人社會文化(認識或不認識的他人,以及所有影視、戲劇、歌曲、廣告、文學……),鋪天蓋地傳輸的關於婚姻和家庭的種種訊息,都讓我們在走進婚姻時,一方面帶著莫大的憧憬與想望,另一方面也背負著重要的責任與意義。

如果透過薩提爾的「內在冰山圖」來探看,即使不碰觸個人在婚姻裡的故事與個人心理議題,跟婚姻說再見這件事,也已經深刻晃動到「渴望」、「期待」、「觀點」、「感受」這些層次。更深層來看,它連帶撼動的更是冰山圖底層的「自我(價值)」,也就是「(離婚之後)我是誰?」──關乎到一個人存在本質的核心。這個內在的圖像,往往比表象呈現的經濟保障、安全感,或者親情羈絆……更加緊緊地捆綁著我們,也是為什麼許多人明明困在令人痛苦的婚姻裡,內心深處即使有著深重的苦與難,仍無法跨出和婚姻說「再見」的那一步。

新觀點  解綁舊困縛 

我一直很喜歡薩提爾學派很核心的一個信念:「改變,絕對是可能的。」聚焦於改變,也始終是薩提爾成長模式一個重要且明確的前行方向。就像薩提爾女士說的「我們不僅要活著,我們『值得』活得更好」,無論外境、他人如何,只要我們自己決定不再停留或陷入重複的迴圈,只要我們自己決定展開成長與進化,就能解綁舊有的困縛。其中,在內在冰山圖的「觀點」層次上做出的鬆動或改變,就是極具力量的途徑。

薩提爾女士說,真誠一致,讓我們個人以及關係完整存在。這是讓一段婚姻關係得以延續、得以健康生長的訣竅,也是當我們決定放下這段關係時,跟婚姻好好說再見的金鑰。因為無論外在形式如何,唯有在真實之中,愛才存在。

本文擷取自《張老師月刊》2024年4月號556期
完整文章請看↓

張老師月刊》2024年4月號556期

好好說再見 一別兩寬迎新生

行走人生旅途,相聚與別離始終緊緊與我們相依。相聚,歡欣雀躍;別離,憂愁傷感。如何好好告別真實活在當下、迎接新的開始?讓我一起認識告別的意義,了解說「再見」時內心深處真正的苦和難,鼓起勇氣好好地對過去的人事物、逝去的光陰、生活狀態,與這個美好的世界說「再見」,甚至是「謝謝」。

精彩內容
• 和婚姻好好說「再見」 ☉胡慧嫚
• 與青春道別,蛻變成美好的「大人」 ☉陳奕安
• 漫長的告別 來場死亡的預演吧 ☉高碩遠
• 遺失的寶貝 ☉鄧善庭
• 離家後,才看見家的模樣 ☉羅紀萱
• 告別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張瑋庭
• 孩子離巢了,我該怎麼辦? ☉黃惠萱

延伸內容,歡迎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