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書人 » 全部 » 台灣最美的風景

台灣最美的風景

作者:張老師文化編輯

讀者投稿

台灣最美的風景

撰文/溫業均

退休很久了,年紀也有一把了,新冠病毒的威脅也漸趨平和了,念及家人的渴望,乘著健康情況尚能自理時,盡速達成自己的心願,錯過了,即能成為無法彌補的遺憾。藉著助行器的幫忙,千里迢迢回到台灣。

飛機安全落地,入境後進駐防疫旅館,經過快篩檢測,一條線、安全無虞。立即展開必要的事務。首站直奔區公所恢復戶籍,熱心服務的志工,主動前來瞭解我的需要,貼心幫忙,又節省很多不必要的時間浪費,有回家的感覺。同時也意外的獲得一張敬老悠遊卡,給予搭乘公車不需付費的禮遇,甚感溫馨!

高樓大廈林立、寬暢的綠蔭大道、行人、車輛,川流不息,愈來愈繁華。大小飯店一位難求。

受老友邀約聚會,抵達餐廳時,赴宴客人吱吱嚷嚷。原來大量客人湧入,真的是高朋滿座,人滿為患,餐廳不得不按順序入席,發放號碼牌。所以,很多人都聚集在櫃台前索取號碼牌。餐廳設想周到,為等待的客人準備了座椅。備等待入席的客人得以暫時休息。因為是進餐時間,等待的客人甚多。其中有一組全部為婦女,最長者為白髮祖母級的老婦人,也另有一位女孩,約6〜7歲,依偎在老婦人的身旁,可能是祖孫的關係,小朋友一語不發,文靜又乖巧,她們被叫號就先行入席了。

我因為有衛生需要,就去了衛生間,同時也發現小朋友走向同一個方向(即在等號區休息時依偎在老人的身旁的小女孩),快速的超越我的前方,立即推開男廁的門,用身體阻擋著(彈簧門),我不知所以,還告訴她:「女廁在那邊!」。她看看我並沒有回應。等我進入後,她才離開,門也自動關上了。我才驚覺到原來是在幫我,而我竟然不察。事畢離開後,發現小女孩又出現在門口,先一步把門推開,看到我能順利通過。確定我安全了,她才一溜煙地跑開了。我恍然大悟,並有些汗顏,竟然有這般聰明、靈巧、又善良的小女孩,實在少見。發現我行動並不方便,即主動前來幫我。小小年紀,內心即充滿樂於助人的善良。

我和小女孩事前沒有任何交流並不認識,唯有十分鐘前同為「候席者」的短暫交會。也不可能有人指導她該怎麼做,而是生活中看到、聽到、耳濡目染的、或是家庭教育的薰陶,感同身受的小女孩,她知道當別人有需要時,因為善良、因為有愛,能將心比心,即會挺身而出,主動幫忙。原本有意找到她的父母或是長輩,說明小女孩所做的是自動、自發,是應該讚許的事。可是,在用饍時間、座無虛席,我手握著助行器,在餐廳裡走動並不方便,更會造成其他人的不方便、尤其影響了服務生為客人的服務品質,包括上菜或其他的服務,或是自己意想不到的危險,因此作罷。

既是已離開台灣,每每憶及這溫馨的一幕,即激起難以平抑的漣漪一陣歡喜,重複在腦海中迴盪。也是回到台灣最難得、最溫馨的收穫。如果有機會再次相會,會把她抱在懷裡,希望能有奇異的緣份降臨。曾多次看到電視裡的報導;台灣有最美的風景是「人」!真的,最完美的家庭、最驕傲的父母、好可愛的小朋友。有回家的感覺,處處都是,難以忘懷!

「愛」無處不在!「愛」與「被愛」!同是溫馨心靈的幸福種子,滋生每個個體的身心無限光明,家庭、社會,生活中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