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書人 » 心理書坊 » 選擇與價值

選擇與價值

作者:張老師文化小編

作者/張瓊方心理師


外顯的那些 從來都不會遮掩掉「你/妳」

 

我是一個身材高胖的女性,這一輩子常常掙扎於到底該不該吃下這一口鹹酥雞或是喝下這一口珍奶,在我的記憶中,我應該從國小開始就很在乎自己身材肥胖這件事,當然也歷經了無數次減肥的過程,每當看見成功的減肥案例分享:「我試過極端飲食、低糖飲食、蘋果減肥法……各式各樣的減重方法,最終我試了XXX方法,成功了!」我都很希望成功的那個人是我,但無奈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還是個胖胖的女生。

 

  某天滑臉書的時候,無意間看見一個身材可能比我更高胖一點的女生,她非常有自信地教導大家如何使用礦物彩妝,我因為被她的自信吸引,於是追蹤了她的臉書帳號並且觀察了好一陣子,漸漸地,我發現我的視線已不再關注她的身材,而是看見她呈現出來的個人魅力與笑容。

 

  相較於我這輩子都一直專注地看著自己的肥胖並且試圖改變它,臉書上的這個女孩,卻似乎一點都不在乎這件事,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的自己曾經問過媽媽:「我如果一輩子都這麼胖怎麼辦?」媽媽只是回應我:「胖不是一件會遮掩掉『妳』的事情。」我小時候不太懂,但我現在好像比較懂了。

 

  事實上,我似乎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為什麼我這麼討厭肥胖,好像只是因為小時候曾經被嘲笑,因此就在心裡埋下了「肥胖好糟糕」的種子,接著我就開始一直很努力地想要拔除這個自己。我想很多時候我們都是這樣子的,不知道為什麼自己選擇成為一個瘦瘦的人,但卻非常努力地想移除掉自己身上的肥胖。

 

  當我們擁有一個自己很討厭的特質之後,很容易把所有的挫折都歸因到這個特質。記得以前大學的時候,非常流行交網友,曾經有一次我跟網友約了要見面,結果到了約定地點,網友非但沒有出現,手機還關機,當下我立刻意識到自己被放鴿子,內在開始出現了很多小劇場,像是他應該遠遠地看過我,覺得我長得很醜、很胖所以故意不來見我。但事實上,這樣的歸因只是會讓自己更討厭自己的肥胖而已,而且失約的人是他,不是我,我卻把這整件事怪罪給自己的肥胖。

 

  可是我為什麼要這麼討厭自己的肥胖呢?

 我不曾釐清為何我要選擇變成一個瘦的人,但是我卻花了幾乎大半輩子的時間在朝這個方向前進,有時候這種選擇,似乎變成一種我覺得我「應該」這樣做,可是我不明白為什麼我要這樣做,正在閱讀文章的你也有類似的經驗嗎?你不斷地追趕著某一個目標,但你卻不知道為什麼你要追趕這個目標。

 

選擇無關對錯 重要的是聽自己的聲音

 

  選擇跟你的價值似乎是直接相關的,我們會賦予我們認為重要的東西很高的價值,當我們內在覺得自己不足或匱乏時,就會開始使用高價值的物件來滿足自己,當這個物件不見的時候,我們的價值感也會開始隕落。有時候感覺痛苦的親密關係也是這樣,我們賦予伴侶身上的某些狀態極高的價值,那些狀態可能是我們自己達不到或是匱乏的,也因此我們可以不斷地忍受這段關係裡面不舒服的地方,為的只是要留住那個我們覺得很有價值的東西。

 

  這個選擇很弔詭的地方在於,明明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東西可能是自己,但我們卻常常選擇一些單價很高的包包、很厲害的車子或是蛋黃區的房子,來證明自我的價值。這個選擇可能不是單一的選項,例如當你覺得自己很有價值時,你就不需要外在那些東西;或是你擁有外在那些東西時,你就不需要證明自己很有價值,這個歷程可能是相輔相成的,但重點會放在即便你沒有了這些外在的東西,你是不是還能夠打從心底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

 

  選擇沒有對錯,又或者對錯與否必須在選擇之後才能討論,但希望每一個選擇都是你打從心底認真思考後才做出來的,而不是因為你擔心害怕、恐懼或是從來沒有思考過原因,只是為了這麼做而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