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書人 » 全部 » 再見 抹茶

再見 抹茶

作者:lppc

讀者投稿                    再見 抹茶

撰文/許淑惠

   幾天前,家中養的小斑龜蒙主恩召為此,孩子們個個心情低落,不發一語對於照顧烏龜付出最多心力的大姊,到最後甚至大哭失聲,讓人看了不禁鼻頭為之一酸!當下只好任其宣洩一下悲傷的情緒,待其心情較為平復之後,再跟她談談後續的處理事宜在此之前,其實家裡是不養寵物的只是孩子們偶爾在路上看到別人養的貓啊狗的,常常也會要求我說:家裡可不可以也養寵物?我則常半開玩笑的回答他們說:養你們三個就已經夠多了,還要再養寵物?再者養寵物跟父母養育小孩一樣,需要細心照料,不是三分鐘熱度,更不能隨便棄養,還要對牠們負責任,照料牠們的一切日常,你們有信心可以做到嗎?對於我連珠炮式的質疑,不禁讓他們稍稍打消了養寵物的念頭!只是我知道在他們的內心深處,對於養小動物總有一份想望直到有一天……

     時間拉回到去年的中秋節,因為連續假期的關係,我們全家決定回雲林娘家度假,藉著這個月圓人團圓的日子,讓孩子們跟久未見面的外公外婆及表兄弟姊妹們烤肉聚會聯絡一下感情,中秋節當天晚上,大家邊烤肉邊賞月邊聊天,好不開心!烤肉趴結束後,孩子們的舅媽決定加碼帶姊弟三人到當地的夜間市集逛逛,姊弟三人簡直樂歪了!在市集中他們參與了賓果遊戲,最後雖然沒能贏得獎項,老闆卻說:今天是中秋節,來個超級大放送,你們自己挑個安慰獎吧!而抹茶(斑龜名)就是他們當晚所挑中的安慰獎,而當他們興高采烈的帶回牠後,當下我並沒有多說什麼,只提議是否該幫這隻烏龜取個名字?期間兒子突然靈光一現且開心地說:就叫牠抹茶吧!就這樣,從此抹茶就成為我們家的一份子

     假期結束回到高雄後孩子們忙著幫抹茶張羅新家讓牠的新家從原本蝸居的小玻璃罐直接升等豪宅」等級的寵物箱,而為了讓牠受到妥善的照顧,姊弟三人還會不時上網查詢有關斑龜的相關資料,除了了解別的飼主是如何照料斑龜的訊息之外,順道試著更加了解斑龜的習性,為的就是讓我們家的抹茶得到更好的照顧!比如:要帶牠出去曬曬太陽水如果髒了就要勤換水等等照護上的小細節,為的就是要防止牠生病,而能讓牠健康的長大

 藉由實際照顧寵物的經驗,我發現他們會互相提醒今天該幫抹茶做什麼照護,也會互相討論發現抹茶有什麼異樣,無形中培養了他們的責任心與敏銳的觀察力有時孩子們看被關在箱中的抹茶一副想逃脫的感覺,他們姊弟三人就會讓抹茶出來透透氣,久而久之就形成我們家特有的遛龜時間,說實在的,看著烏龜在地上淡定地慢慢爬行的感覺還真得滿療癒的,有時一不留神,牠還會跟你玩躲貓貓似的,爬到桌椅廚具沙發下,讓你不得不花費一番功夫,才得以將牠手到擒來即便如此,孩子們依然樂此不疲!不得不說,抹茶為我們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些許的樂趣,也療癒了我們的身心!

                     姊弟三人中,大姊似乎對照顧烏龜頗有心得與想法,她每天放學回家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去看看他們的烏龜,看牠身上卡了髒污,還會拿小刷子小心翼翼地幫牠刷身體,邊刷還邊跟牠對話,就好像媽媽在幫小baby洗澡一樣,看到這景象,有時會讓人覺得啼笑皆非,心想:這算是這孩子的紓壓時間嗎?總之,對於抹茶的照顧,她總是非常的用心且盡力!就是如此竭盡心力的照料,也難怪乎當她發現抹茶一動也不動的死去時,對她的打擊是很大的!經歷了這件事後,我跟孩子們說:「只要是有生命的動物都會有死去的一天,只是時間早晚的差別,我們人也是一樣」而傷心是必然的,因為你們有付出真心與感情,只是有些事情我們無法掌握與改變,所以你們只要記得與享受抹茶曾經與我們家相處的點點滴滴這樣就夠了,何況你們是三個盡責的守護者,你們都已經盡力了,不是嗎?我想抹茶是不會怪你們的!另外,在發現抹茶明顯死亡的當下,孩子們的爸還幫牠唸了往生咒,希望牠能早日投胎,遠離畜生道!而事後姊弟三人也將抹茶埋在我們自家陽台的盆栽中,大姊還在埋葬處撒上茉莉花瓣,算是送別也算是祝福,更是尊重生命的表現!萬物皆有情,再見了!抹茶!希望你在另一個世界也能過得自在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