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書人 » 全部 » 妳好,簡梅代

妳好,簡梅代

作者:張老師文化編輯

讀者投稿

妳好,簡梅代

撰文/莊維浩

說起自己母親的故事,往事又像潮水一樣湧入我心頭,我母親出生於務農的年代裡,從小就必須幫忙農務,在小學開始的第一天,由於母親怕生,在學校不斷哭泣,經學校老師通知後,外公便把我母親帶回家,在當時女生無才便是德的觀念裡,認為小孩既然不愛在學校念書,就乾脆直接在家裡幫忙,從外公當時一個決定的瞬間,我母親從此失去了念書的機會,也不再體驗到學生的快樂時光,而是每天清晨便到農地幫忙,同時整理家務準備三餐,在清晨與夜晚之間度過童年生活,自幼沒受過教育的她,雖然目不識丁,但卻有無比的毅力及韌性面對生活的智慧。

 

在早期的年代裡,我母親很早就走入婚姻,父親在當時是以騎腳踏車沿路修玻璃維生,由於當時經濟能力不好,大哥在一次流感中高燒不退,但家裡並沒有多餘的錢可以立即送醫,就這樣大哥僅能躺在床上等待父母借到錢再就醫,可惜上天並沒有暫停時間的走動,第二天大哥已經因為高燒不退導致四肢神經萎縮,從此變為重度殘障,也失去就學的機會。大哥只要身體不舒服,母親為了節省費用,經常背上生病的大哥一路步行到醫院,回家後天已經黑了,母親的衣服也濕透了,但她還是在床邊細心的照顧大哥,直到他燒退了下來,安靜睡去,她才換下被汗水濕透的衣服,在我童年的記憶裡,這樣的畫面一直不斷的重覆,母親對我而言不只是媽媽,而是溫柔的超人。

 

對我而言,無所不能的超人,卻在年老時開始無法分辨過去與現在,行為能力也逐漸減退,經醫院精神內科醫生診斷後,那位我熟悉的超人竟已是失智症的初期,從那一天開始,我熟悉的超人開始逐漸變成熟悉的陌生人,我企圖想要改變一切的發生,於是我開始陪伴母親一起入睡,同時不習慣包尿布的母親,我只能半夜起來幫他整理尿溼的床單及褲子,不斷的重覆提醒起床尿尿的動作,因為我要保持我母親的尊嚴,而這樣的畫面已經成為每個深夜我與母親的拉鋸戰。我曾經抱怨與恐慌,也曾經在深夜中情緒崩潰的怒吼母親,母親的淚水瞬間讓我覺得是罪人,於是開始有想與母親一起結束生命的念頭,解脫這一切糾結,因為我真的好怕後續生活的變化,更恐懼從此之後我真的只是她身邊的陌生人。

 

如今回想過去,感謝我母親在經歷輕度、中度、重度失智症的旅程中,每個階段風景所帶給我的人生修練與學習,雖然我熟悉的母親不見了,但我多一位生命導師,她教會我接受與享受一切美好發生的智慧,我不再強求改變任何已經發生的事實,而是接受每個失智的不同階段,因為不論如何變化不同的樣子,母子一起的溫度永遠都是相同的。妳好,簡梅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