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書人 » 心靈拓展 » 夫婦

夫婦

作者:lppc
Photo from Photo AC

 

讀者投稿-夫婦

撰文/王映涵

結婚未必是好事,我聽著有人這麼說,隨著時代改變慢慢體會往昔相信的承諾那麼輕,誰又有誰可以真正一直忍受的對方的情緒習慣跟不同的價值觀呢?

爸爸說他十五歲因為家境不好,就開始靠自己半工半讀,工作四十多年頭也夠了。雖然現在主張斷捨離的簡約生活,但是還是很多不能割捨的東西,不論是父母與我,即使知道那些人找隨著時空各自有各自的生活或者遺忘。

曾經渴望能與心愛的人相守到白頭,但是,終究是要學著承擔自己面對孤寂或者生活的種種,望著父母不斷老去遺忘找尋物品的日常,自己記性也不是很好,有時候常常整天都在幫忙找東西,不論是父母的或者自己的。

莫名的想起多年前追的日劇<夫婦>:讓我看到很生活的真實卻又是偶像劇的可能-好比因為五十多歲的社長對著三十八的幸子說:「妳才不是存貨!妳是超高級品,大家都買不起;明明很超值,卻沒人發現。妳總是這麼純真、可愛;妳很怕寂寞又有點雞婆。但妳很拚命工作,讓很多人得到幸福。告訴我,天底下哪有這麼有魅力的商品呢?妳一定可以得到幸福!用我長久以來的愛與信譽,鄭重向妳保證!」哪個女人聽到不心動?誰叫太一要用那一段會甜死人的話來安慰她?其實會外遇可能也跟周遭子女行為有關吧?就像菜穗在籌備婚禮時,好像一直在刻意忽視父親重要性耶。沒說要送他泰迪熊(只送媽媽),也沒有要讓他做最後致辭(讓慎吾做最後致詞)。這會不會也是出於對自己父親的某種「情結」呢?

無論「刻意討好」或「刻意忽略」,或許都表示,父親對自己的影響很大。其實劇情也顯示出一點有趣之處:
母親在意兒子的女友如何,但父親不那麼在意;父親在意女兒的男友如何,但母親不那麼在意。或許大多家庭中,也都真的是如此吧!

太一的大男人從一開始就出現:西裝.襪子脫了就丟沙發.地上完全不收,但華因為深愛他,也認為這些是家庭主婦該做的,很自然的幫他收拾,但許多的不在乎跟忽略也讓華有許多不滿,所以第一集最後時.藉由收拾打掃來發洩!彷彿看到傳統婦女的忍耐,看到母親的身影,不斷維持家裡的整齊清潔,來確保自己在家中的存在感與安全感的華直到那封要人命的簡訊把一切都打亂了:「既然如此,那我還維持什麼整潔?還記什麼帳?都不要了!」她開始抓狂的那一刻,或許就隱有這樣的心情吧。但是,卻連個可以打去商量的人都沒有,好像多數傳統的婦女。

話說回來外遇時妻子到底又能怎麼辦該對誰說?

讓我彷彿看到日常的複製,不論戲劇或者真實不都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