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書人 » 全部 » 《聽懂未被訴說的故事:催眠,喚醒醒內在療癒者》作者序

《聽懂未被訴說的故事:催眠,喚醒醒內在療癒者》作者序

作者:凌坤楨
Photo from pexels

撰文/凌坤楨

我一直記得夏琳.艾克曼(Charlene Ackerman)說她故事時的神情。

在20多年前的催眠課程上,來自美國的夏琳是高階催眠講師,60多歲的她親切和藹,常常爽朗大笑。到了課程尾聲,她說起自己為什麼走入催眠這一行,甚至還成為訓練師教授催眠的緣由。

她原本是房地產經紀人,生活順利無憂。一次意外導致她命危,送到醫院

時,已是最後的時刻了。她感覺自己飛升了起來,看見底下的自己和周圍的醫護人員,然後被吸引到一個充滿光的空間⋯⋯(哇,這些書上看到的瀕死經驗,被眼前這位老師懇切道來,開始鬆動了我的理性腦。)在光裡她對生命有一番全新的理解,以致後來她轉向全然不同的生涯,餘生致力於一件事情。

她看著臺下專心聽講的我們,說到有件奇妙的事情很多年來始終不明白,在回來的過程裡,她在光裡飛行,進到星空,然後越來越接近一顆寶藍色的星球。她看到地球越來越近、越來越大,很奇怪地,地球上有個光點一直閃耀著,她不知道是什麼,那個光點一直在一個定點閃著,那是一個她不熟悉的地理區域。

她活轉回來後,知道自己將轉向心靈的領域,並成為催眠師。那個強烈的景象在腦海裡縈繞不去,她找了地球儀和地圖查對半天,找到光點所在之處位於亞洲太平洋側的一個船形小島上,雖然還是不明其意,但她記下了這個地名。又過了很多年,她成為卓越的催眠師以及系統裡的高階講師。在1999年,一位也跟隨王輔天神父學習NLP的學姊南儀,在美國遇到了夏琳,感受到其教學的專業之後,開口邀她來臺授課。

「於是這一切串連起來了。」夏琳在這裡停下來,大家都摒住氣息,這實在太酷了。她望著我們這第一批學生,說:「我知道我回來的一個任務,是要把光傳下去。」

那時我還年輕,滿腦子科學思維,在理性上對於所謂瀕臨死亡經驗和預見未來,仍有幾分懷疑,但同時我也感覺到內心深處有條心弦被撥動了。或許是當時的氣氛很溫暖,或許是夏琳充滿情感的聲調感染了我。直到若干年後我在催眠實務領域裡,也有了自己的超常經驗,開始明白她說的,生命有一個偉大的計畫。

在我開始發想寫本書談催眠治療,以及傳遞這20年來的教學經驗時,不斷湧現許多人的故事,他們受苦但同時有著強韌的生命力,那些故事觸動了我。

我有個催眠回溯案例是一位每逢下雨天就心情不好、走在路上會心慌、經常扭傷腳踝的女士。(這案例太讓我印象深刻了,我也把她寫在前一本關於療癒的書裡。)多年來她無法解決這種奇怪的情況,找醫師檢查也沒有任何生理上的問題。催眠中她回到在鄉下讀小學的時刻,那是一個大雨過後淹水的鄉間道路,上學趕路的她被沖入溝渠中的急流。催眠中重現了她當時差點溺水的情景,而這是她丟失的記憶。

她在教室地板上爬行(從溝渠中爬到路面),邊喘氣邊流淚地說:「還好我活下來了。」奇妙的是,這次催眠療程之後,她的那些症狀完全消失──殘留的創傷能量釋放乾淨之後,她的內心深處真正感受到安全,潛意識這才撤除了那些警戒的訊號。

另一位高中女生經常莫名地對父母生氣,有時會在房間裡踱步幾個小時無法靜下來,她也無法忍受別人的遲到,超過五分鐘她就會暴怒離去⋯⋯。催眠回溯時,浮現了她3歲被放置在醫院走廊椅子上驚慌哭叫找不到媽媽的情景。被壓抑在底層的被拋棄的恐懼,成為後來莫名的情緒和憤怒。試著這麼理解,她的怪異情緒和過激反應,都意味著她內在的小女孩還在醫院椅子上害怕哭泣著,等著被救回來。

我還認識一位每天夜裡一定得要東摸西摸拖延到凌晨2點才能入睡的中年男子;一個不斷要買新衣服,但買了不穿甚至連標籤都不剪下來的女孩;還有一個情緒一來就無法控制會痛打女兒的母親;有人則是經常做淹水而死的夢境,搞得神經質難以靠近水池。

這些人都是好人,他們努力生活,爭取想要的幸福。但在某個無法理解的潛意識層面裡,有些力量持續作祟著,讓他們受苦於莫名的情緒困擾、強迫的行為衝動,或遭受身心症狀多方面的折磨。這些原因不明的焦慮與恐懼,是發生於過往,被遺忘了的某些事件,佛洛伊德會說這是潛意識的壓抑,是一種保護機制。

那些症狀底下的故事不在意識裡,當事人無法知道也難以解決。催眠能用以幫人打開這個封藏在潛意識裡的故事,從而帶來清理與療癒。在此,催眠更像一個解謎的過程,就像催眠治療大師艾瑞克森所說:「催眠,是一個喚醒!」

這是我喜歡運用催眠的原因,它能繞過頭腦意識的監控與評斷,進入潛意識的領域,在那裡,有著被我們遺忘的童年故事、被壓抑的情緒,當然,也有著豐厚未顯的潛能、創造力與復原力。作為催眠治療者,我們獲邀進入個案心靈的隱密角落,陪伴著案主傾聽潛意識中想要訴說的故事。更進一步,協助他們釋放當時的哀傷與驚懼,把遺落的內在孩童擁抱回來。

生命確實有祂的計畫,行過死蔭的幽谷,人們總會踏上一條療癒的道路,拾回內在的平靜與自由。

書名:聽懂未被訴說的故事:催眠,喚醒醒內在療癒者

出版:2022年11月

生命是流動的──除非它被卡住。讓愛被阻礙的,是一份壓抑在意識底層的,久遠但強烈的生命經驗,封存著淚水與哭泣,憤怒和厭離。那股強大的動力掙扎地要出來,於是,就有了症狀……這也是為何艾瑞克森催眠治療學派會這麼說:「症狀是一種表達。」

作為催眠治療者,透過一套引導程序,我們有榮幸獲邀進入個案內在幽微的心靈角落,陪伴著案主傾聽潛意識透過那些反覆出現的衝動,那些惱人且難以去除的症狀想要訴說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