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書《一起陪孩子找幸福:給專業助人者的系統合作完全手冊》 助人工作者要先合作,才能給孩子幸福

新書《一起陪孩子找幸福:給專業助人者的系統合作完全手冊》 助人工作者要先合作,才能給孩子幸福

作者:趙文滔

作者序

助人工作者要先合作,才能給孩子幸福

文/趙文滔

我是一個家庭治療師,博士論文研究的是家庭治療改變歷程,原本從沒計畫投入系統合作這個領域。然而多年來受邀至各地參加個案研討會,我發現讓絕大部分輔導人員最為難的,並不是如何與案主進行諮商,而是和家長、和導師、和行政人員、和其他助人專業人員接觸時,遇到的各種挑戰與無力感。

於是我開始提倡合作,卻遇到各種奇妙經驗:主辦單位不清楚系統合作是什麼,希望我講家庭治療,然而我知道多數輔導人員很少真心想碰案主的複雜家庭動力,更何況家庭治療不是一場演講可以學會。當我慷慨激昂談合作,聽眾的表情像是「這有什麼好講的?大家都知道重要啊!」、「早就已經合作了!」我後來才搞明白,原來他們指的合作是開過個案研討會、通報過社工、轉介過學生去接受資源服務,和我對合作的定義有相當大的落差; 而他們雖然都同意合作重要,卻有諸多理由不再繼續合作,例如:抱怨對方不配合。

我逐漸意識到,台灣助人專業領域對系統合作的認識與能力問題很大。我夾在實務工作前線的迫切需要,和同業與學生的誤解輕視之間,決定自己先做好功課,把系統合作的原理與工作方法梳理清楚。

結果這個決定花了我7年光陰。7年間,我搜尋國內外文獻,研究現有資料怎麼說,總感覺還少了些關鍵的東西;我完成一份3年研究,訪談了輔導老師、社工、醫師,試圖把他們的合作經驗理出頭緒,卻對實務現場的無力感體會愈來愈強烈;期間歷經國內相關法規大幅修訂,見證了制度系統如何促進或阻礙輔導從業人員的合作;我還詢問了香港、日本、韓國的朋友,比較他們的制度和我們的異同;一有機會我就詢問身邊的同行與學生,密切關注實務工作現場的近況與發展。

最後,我手上收集了大量的故事,全都是當事人親身經歷的血淚故事。現在,系統合作對我而言,從一個被同業低估的專業議題,逐漸變成一種使命─如果我不設法把這些故事講出去,我就辜負了那些說故事的朋友。

這本《一起陪孩子找幸福:給專業助人者的系統合作完全手冊》,就是我還債的成果報告。

比起前幾年,今日助人專業人員對合作的態度已經友善許多,但面臨合作過程中難以避免的諸多挑戰,往往仍缺乏方法與能力加以克服,使得合作被許多同業視為畏途,寧可選擇單打獨鬥的方式工作。每個人當然可以選擇自己偏好的工作方式,但希望選擇的理由不是因為對合作認識不足的偏見, 或因為自己能力與訓練不足無法勝任,即使服務的對象顯然有其需要。

現在愈來愈清楚,系統合作不只是一種信念與態度,更是需要透過有效培訓來獲得的專業能力。這幾年教學下來我發現,它會粉碎學生對諮商工作的浪漫幻想─在冷氣房與當事人溫柔談心的小確幸。系統合作比較像是面對實務工作現實,從模糊有限的線索與複雜糾結的脈絡中,認出可以攜手的夥伴,找到可行的出路。在某些場域,它甚至像叢林生存的防彈背心,如果你沒有足夠準備,不但救不了任何人,一不小心自己就陣亡了,最後黯然離開助人行業。

這本書,希望能成為你的生存指南。

系統合作不是我的專利,實務現場有許多人默默耕耘已久,在此向他們致敬,希望本書能鼓舞他們繼續堅持合作;這本書也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 所有共同作者都是合作經驗豐富的專家,感謝他們的貢獻使本書更有料。最後特別感謝所有提供珍貴經驗與故事給本書的人,沒有他們的分享,不會有這本書。

加入會員預購享79折!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