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書人 » 輔導&助人技巧 » ACT的 “經典”, 一個全面性的,以行動為基礎的工作手册

ACT的 “經典”, 一個全面性的,以行動為基礎的工作手册

作者:張本聖

ACT是行動,也是接受與承諾治療(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的英文簡稱,這是個講求實作、練習,而不只是談話式的心理治療。
近10年來,已經有300多篇精神及生理疾病的ACT療效研究的期刊論文陸續發表,其量與質都顯示ACT是心理治療的今日之星。也有專門針對焦慮、憂鬱、慢性疼痛、癌症、減重、情愛、人際等的各種ACT書籍與實作手冊。

閱讀諮商與心理治療的書籍或是看別人怎麼做,是不可能成為有功能的諮商或心理治療的臨床工作者?這就好像是在問,只是看琴譜或別人演奏是不可能成為小提琴的演奏者?當然是不可能。相信臨床工作者都希望有一本工作手冊可以讓我們不斷練習、省思且從其中找到各種案例的可能作法,再去模仿、修正、將其融入自己的治療模式。

Learning ACT就是你要找的這本書。Learning ACT是ACT的 “經典”:一個全面性的,以行動為基礎的工作手册,將幫助你理解和利用ACT獨特的六個過程模型(見圖一),既可作為診斷和個案概念化的工具,也可作為與案主構建治療方案的基礎。

Learning ACT讓治療師從ACT的每個元素(如價值觀)瞭解起,且是先從what? why? how? 的角度說明ACT的每個元素,作者們不只用案例對話錄,還穿插著經驗式練習,讓治療師先對自己在生活及治療中的ACT元素有個清楚的整理,然後再進入核心能力的練習題,你可以先做完各章的全部練習題,再對照參考答案;也可以每做完一題就對照參考答案。
這本書的案例及練習題都是從真實個案改編的,相信讀者們也都會在實作中遇到類似的情境。不過請記住,參考答案不是標準答案,只是提供你思考自己所做的是否符合ACT的理念及實作。ACT的各個元素在實作中也很少獨立運作,這些元素整合應用,並且是治療師自己的經驗在治療中與案主一起融合應用。

簡而言之,大腦的問題要用 “可行的(workable)” 大腦介入策略來改善。正如瑞典的JoAnne Dahl博士所說的:「Learning ACT這本書將ACT的過程分解成可以看得到的、可以理解的和可行的50個核心能力。且圍繞核心能力進行組織,形成巧妙的治療師-案主的對話系統,鼓勵讀者運用每一個核心能力進行互動和回應。除了書中豐富的技巧訓練,你不能錯過這些頂尖的ACT治療師將疼惜的生命力帶進治療室的精神。這本書一定會成為心理治療教學的經典!」

更多相關資訊,請看《Learning ACT╱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