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書人 » 輔導&助人技巧 » 資源班特殊需求領域之社會技巧教學輔導案例-樹葉

資源班特殊需求領域之社會技巧教學輔導案例-樹葉

作者:lppc

讀者投稿-資源班特殊需求領域之社會技巧教學輔導案例-樹葉

文/王菀婕教師
圖/pexels

一、引言
  特殊教育學生與同年齡學童溝通互動技巧普遍性不佳,特殊學童的溝通表達能力尚未發展成熟。有鑑於此,特殊教育教師有必要發展社會技巧領域課程設計,教導特殊學生的溝通表達與人際互動的能力。以此實務案例與教育界同仁分享。

二、實務案例
  個案為國小三年級學生,具有特殊教育身分—自閉症(亞斯伯格症候群),具有清楚的表達能力,在原班級可以和同學相處互動,但在與同學相處上容易因為小事情產生誤會和人際摩擦,欠缺處理人際相處互動問題的能力。在學校和安親班和同儕相處互動的過程中,偶會出現較特別的行為反應,此類行為反應與溝通互動方式,與同年齡學童相較,溝通互動技巧明顯落後。因此,資源班教師安排設計社會技巧課程。

  學生家長打電話給資源班教師,我接到家長尋求協助的電話,在電話中家長告知我事件發生的細節,家長發現學生訴說此事件過程時,學生有明顯的情緒,因此開始懷疑自己的孩子被同學欺負。家長希望資源班教師能協助個案。
  在資源班課堂中,老師詢問學生當時發生的事件過程細節,學生可以自行具體詳細的描述事件發生的過程。事件過程如下:
  放學時,學生在安親班的集合地點處排隊集合,在等候其他同學時,同學拿了小片的乾枯樹葉往個案的右手手臂摩擦搔癢,個案會怕癢開始往四周奔跑,同學於是追著個案跑。後來,安親班老師出現在集合地點,個案立刻向安親班老師報告。回家後,家長關心孩子在學校的適應情形,個案向父親再描述了此次事件發生的過程。

二、案例分析
老師聽完了學生敘述,心裡納悶著:為何個案會害怕一片乾枯的樹葉,當時要立刻跑開?
老師詢問學生:他當時為何會害怕樹葉?
學生:我會怕癢
老師詢問:同學當時怎麼做的?
學生:在自己的右手示範樹葉輕微摩擦手臂的動作
老師:好的,老師知道了。接著問:樹葉摩擦手臂皮膚,你會覺得很癢,是嗎?
個案:點頭,回答對。
老師此時想起個案在二年級資源班課堂上,老師有發現個案有觸覺敏感的現象。
觸覺敏感:是身體的感覺系統呈現過度敏感的現象,會出現特別怕癢的症狀。
老師詢問學生:為何你會害怕樹葉?會開始跑開?
學生:我怕樹葉裡面會有毛毛蟲。以前我在念幼兒園時,有乾枯的樹葉,裡面躲著毛毛蟲,當時我被毛毛蟲嚇到了。

老師從個案的陳述內容,發現個案會害怕乾枯樹葉的真正原因,是過去的恐懼毛毛蟲經驗,導致個案看到乾枯的樹葉立刻聯想到毛毛蟲。個案表達出在幼兒園時,他從乾枯樹葉中發現了毛毛蟲,當時非常害怕毛毛蟲的經驗。
老師明白了事件發生的緣由後,開始引導個案應該如何和同學溝通表達的對話。

以下為師生引導的對話內容:
老師告訴學生:同學當時是和你一起玩。你會怕癢,不喜歡這種動作?你可以告訴同學,你會怕癢,請他不要這樣做。你可以怎麼說?
(老師請學生在課堂中表達出來,把對話句說給老師聽,老師可以適度修正對話語句,再請學生練習說出來)
學生:我會怕癢,請不要對我搔癢。你如果不停下來的話,我會告訴老師。

三、結論
學生從老師引導的對話練習中,學習和同儕溝通互動的對話。老師告訴學生事情發生的當下,是可以試著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讓學生明白透過恰當的溝通表達是可以解決問題的。

作者簡介

王菀婕

台南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畢業,長期擔任國小資源班教室,現任台南市國小資源班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