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書人 » 輔導&助人技巧 » 歧視壓力…部桃清潔員爆離職潮 從ACT 接納與承諾治療學派看部桃事件個人有效因應解析

歧視壓力…部桃清潔員爆離職潮 從ACT 接納與承諾治療學派看部桃事件個人有效因應解析

作者:張本聖

近期報導部桃案醫師自責感染了好幾個病患,指揮官陳時中說:「讓他知道盡力就好,想得太累就要讓自己放空,才不會逼得太緊」

ACT 接受與承諾治療學派
1.【常態化】
在前線作戰的士兵不管有多好的防備,哪有不被子彈打中的。案838在前線盡力救人,絕不是故意要感染其他人的。大家要感謝他都來不及,怎忍苛責。所以【讓他知道盡力就好】是對的。
2.【想的太累】就是糾結,【要讓自己放空,不去想這件事情】是不可能的。
脫離糾結才是上策。

3.【太緊】該指的是焦慮、憂鬱、罪惡感等情緒及感受,ACT的標準就是【留點空間給這些感受】,接受不是忍受,是帶著經過脫離糾結,但仍存在的想法及感受去做更有意義、價值觀導向的行動。
4.【去做價值觀導向的行動】是指在價值觀(連結、關愛、扶持等)的引導下,去進行「目標設定、問題解決等」行動。無論對女友、友人,或是在工作的準備等都可以這樣做(透過視訊也可以這樣做)。

部桃約5000人要居家隔離,案588及589感染源不明,這些訊息必然引發大家的恐慌及謠言四起:
增加透明度,盡可能讓大家知道居家隔離、自主管理的人、地、物,以及這些人可以做些什麼,這是很棒的作法。越模糊就越易引發【糾結】的迷思,以及焦慮的情緒。脫離糾結、接受,去做有意義的事情。

更多相關資訊
請參考張老師文化《就要傻帽樂天派,缺憾人生才完美》的第28章「羞恥、憤怒和其他情緒問題」。
以及《張老師月刊》2020年5月號,專題企畫:從ACT看新冠肺炎的社會創傷。

《就要傻帽樂天派,缺憾人生才完美》
《張老師月刊》2020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