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書人 » 心靈拓展 » 我的留學系列 9 陪你一起找羅馬──家人的默默陪伴

我的留學系列 9 陪你一起找羅馬──家人的默默陪伴

作者:張老師文化編輯
聯考失利,前途茫茫,我提起簡便的行李,毅然投奔住在洛杉磯的表姊,哥哥怕久未謀面的表姊不認得我,熬夜為我掃描照片,用E-mail寄去,免得我在機場無人認領。
當我在美國和學業做困獸之鬥時,爸媽徘徊在台北的街頭和網路間,一邊替我找尋政治學、海洋學的中文譯本,一邊用頻繁且溫暖的電子郵件為我打氣,希望我能越挫越勇。
母親在<陪你一起找羅馬>一文中憶起,當我實在撐不下去,問: 「我實在讀不下去了,我可以回家嗎?」時,她寫道:
++++++++++++++++++
雖然也覺得放棄可惜,也想鼓勵你堅持下去,卻聽出你聲音裡的顫抖與不安,立刻回說:
「當然可以!明天就回來吧。」
「媽!你真的不介意嗎?這樣會不會沒面子?」
面子?誰的面子?我的?那大可不必顧慮,媽媽的面子不掛在女兒的身上。
「只要你自己想好就好,我們只是給你一個機會試試。既然努力試過,就沒什麼遺憾的。」
「我不是讀書的料,我非常感謝爸媽花了這麼多錢讓我出來,回去後,我會立刻找個工作,您不用擔心。」你語帶哽咽地說。
++++++++++++++++++++=
爸媽用一貫的溫柔陪伴我,支持我每一個決定,做我最堅實的後盾。
回來20年了,在美國的寂寞已遺忘的差不多了。今日,為了寫留學記憶,翻到了媽媽所寫的這篇文章,回想到當年的孤寂。然而,透過媽媽的描述,我想起的不只孤寂,更感恩媽媽默默的支持與陪伴。
+++++++++++++++++++
回國後兩年,我們全家人有機會到美國重遊舊地。艷陽天,你神情亢奮,在租來的車子裡,指著窗外,一一介紹你當時的生活,我才知道你經歷的是怎樣的寂寞!
「那是我常去的百貨公司,星期假日,不知道要做什麼,一個人只好去逛逛。你看到的我帶回去的許多廉價打折貨,就是在那裡買的。」
我的眼眶驀地紅了起來!回想你攜回台灣的行李數倍於當年帶出國,整理時,我訝異地發現許多東西竟成打地出現。眉筆、壁燈、髮箍、小刷子、眼影……我邊整理,邊感嘆你不知民生疾苦。你囁嚅地回說:
「成打地買,較划算,我逛街時遇到大折扣,不買可惜,都是便宜貨。」
一樣一樣的小東西,在在見證著你浪遊無根的寂寥,而我不察,竟不時興奮地向你報導假日時如何和爸爸的畫友們出外冶遊。
「那是我常去的公園,常常有老人在那兒曬太陽,星期假日無聊,我有時候就到那兒和他們一起曬太陽。」
天很藍,太陽在樹梢上閃著耀眼的光,聽著、聽著,我的淚靜靜順著雙頰流下。不善人際的女兒,在語言熟練的家鄉就曾經飽嘗交友的困難,更何況在人生地不熟的異邦。念書之外的漫漫時光,她和佝僂的老人一起在公園裡曬太陽、想家鄉。
你堅持帶我們去你當年常去打牙祭的一家日本拉麵店,你指著靠窗的位置告訴我:
「這是我常坐的位置。拉麵還附送炒飯或煎餃,想家的時候,我就來這兒叫一碗拉麵,靠著附送的蛋炒飯平息想念媽媽的心,這兒的waiters都對我很好哪。」
我一口麵也嚥不下,摩娑著你坐過的桌椅,向店裡中氣十足的喊著「歡迎光臨」的年輕侍者們深深一鞠躬,感謝他們在異地為你提供讓人安心的溫暖。那回,從美國回來後,我才被我當年的孟浪、大膽所驚嚇。斗膽將一個不諳世事的弱質女兒送到千里之外的地方,幸而無災無難地回返,若是其間你發生了任何的意外,我將要如何的引咎、自責且悲痛萬分!幸而平安地回來了,真好!雖說暫時的離巢,成就了一位獨立自主的女兒,但是,從我們一起重遊舊地歸來的那日起,我忽然開始罹患強烈的相思病,你已然回到身邊,卻才是思念的開始。
……
今後,不管晴天或下雨,要找屬於你的羅馬,爸媽陪你一塊兒去。
PS: 近日,母親再次陪伴做編輯的女兒,在張老師文化出了一本新書《接住受苦的靈魂:親愛的,我知道你的痛》,不只陪伴女兒,更分享她的陪伴各式受苦靈魂的經驗給讀者。歡迎參觀選購(嚴重置入性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