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書人 » 心靈拓展 » 我的留學生活系列-1 緣起

我的留學生活系列-1 緣起

作者:張老師文化編輯

國一升國二的那年暑假,我遭到同學霸凌,從國二開始,我害怕上學。本就不喜歡讀書的我,更是完全無法專心上課。渾渾噩噩的撐完了國中生涯後,經過一個暑假,8、9場的考試後,我考到離家最近的金甌女中資料處理科。

學習一直不是我的強項,金甌女中資處科畢業後,本以為可以終結學校生涯,開始工作,高三時才知道,沒有大學還有四技二專要準備,只為了給學校一個交待,沒什麼準備的情況下,就去考了四技二專。 1998/8/1考完試還沒放榜,爸、媽及哥哥送我去桃園機場準備一個人參加EF遊學團去紐約遊學1個月。拉著遊輪公司贈送的一面黃、一面藍的塑膠行李箱,第一次獨自出國的我既興奮、又緊張。與遊學團的團友們相會時,發現團中有位哥哥以前英文補習班的同學,一個北一女畢業的姊姊。哥哥將我託付於她,請她多多照顧。 我們去了位於邁阿密的迪士尼世界,坐了自由落體、雲霄飛車,充分享受觀歡樂氛圍。第一次搭乘遊輪,享受5星級服務。有一次英文不好的我,忘記了甜點點了什麼,服務生先提供了一份全部甜點的試吃盤,讓我決定要哪一種,然後再完整上一份,這個經驗讓我對郵輪的印象太深刻了。 去紐約EF語言中心上課約1個月,我是少數全勤的學生。當大哥哥、大姊姊們努力享受「遊」學生活,我如乖寶寶一般,沒有缺席任何一堂課。除了上課,跟團友們一起搭火車到紐約市、坐地鐵冒險、坐船去看自由女神、步行超遠到帝國大廈觀景台,回到學校時快鐵腿的經驗也是有的。英文一竅不通的我,跟著哥哥姊姊們一起,也沒有太多不便。 帶團的老師N是個很年輕的淡大財經系系主任,之前在紐澤西的大學唸書,週末會帶大家去參觀各大常春藤大學,為旅伴們的研究所做準備。有一次,小巴在高速公路上拋錨,我們跟著老師到他朋友家打地舖,順便參觀老師的學校,成了額外的收穫。 大老遠去到紐約,怎麼能錯過百老匯的歌劇?我們用學生身份,買了便宜的票,欣賞了《歌劇魅影》,即使完全聽不懂英文,坐在圓形劇場的最上層的我,每次都被魅影出來前的音樂嚇到(音響就在背後),充分的感受魅影的魅力。 回國後,四技二專放榜,我意外的考上了位於花蓮的一所二技,成了班上的黑馬。然而,那所二技是我與家人從未聽聞的私立學校,據傳校門緊臨產業道路,有許多大貨車呼嘯而過,車禍事故頻傳。家人聽說後,都不放心讓我去。

那年暑假,媽媽的朋友來到工作室拜訪,建議考慮去國外念書,說是許多朋友的小孩在台灣體制內受挫,現在在美國讀書都如魚得水。媽媽聽了,覺得似乎不失為一個機會。天真的我因為遊學的體驗不錯,也沒想太多,就開始準備出國留學了。殊不知,那是一趟很不一樣、改變人生的冒險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