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書人 » 心靈拓展 » 我的留學生活-2 行前準備

我的留學生活-2 行前準備

作者:張老師文化編輯

決定出國留學後,爸爸聯絡上了前兩年來過家裡拜訪的表姊(爸爸的外甥女),請教留學申請的步驟。表姊和5名子女住在加州,以家教為生,姊夫在大陸經商,往返兩地。她很熱情的自告奮勇接待我、為這個不太熟的表妹尋找語言學校並很快的寄來文件,讓我能夠去美國在臺協會申請學生簽證。
當年,由於美國深怕有人假冒留學名義「跳機」,因此面試往往問得相當細。對單身女子管制尤其森嚴。除了要本人遞交文件、口頭面試可能會問「為什麼選擇這間學校?」、「錢從哪裡來?」、「畢業後會留在美國嗎?」等等問題;繳了一筆錢還不一定可以順利拿到簽證。
面試前一天,媽媽的緊張程度遠遠比我高,一直出考古題問我、教我該如何回答。本來不善英語對話的她,一夕之間,英語口說能力大爆發。(這是為母則強的概念嗎?)本來不以為意的我,連帶著開始緊張起來。以當年爛英語的程度,可能連面試官問什麼我都聽不懂,居然還意想天開覺得一定沒問題。現在想來,都替自己捏了一把冷汗!
面試那天,我緊張的隨著隊伍緩緩前進,排了近2個小時後,終於輪到我時,面試官收下我的護照,用國語跟我說「星期五下午來拿。」就這樣,什麼也沒問,接著呼喊「next」!準備一晚的英文都白費了。忐忑了幾日後,再次回到AIT,拿到有學生簽證的護照後,一顆心才安了下來。
過完中秋節後的10月初,我就傻乎乎的獨自出發,前往美國追夢。出發的前一晚,媽媽也許因為捨不得什麼都不會的女兒即將遠離,失眠了。睡不著的媽媽,見到從大學宿舍回來的哥哥,不知在做什麼,半夜燈還敞亮著。開了房門一頓罵:  「這麼晚了,搞什麼?還不趕快去睡覺?!」
隔日一早趕著出門的哥哥跟媽媽說:  「你跟妹妹說,表姊一定不會認不得她的,我昨晚掃描了幾張她的照片,正面、側面照都有,已經mail給姊姊了,她一定會順利接到妹妹的!」
這是第二次感受到哥哥的溫柔與愛。(第一次是遊學時將我託給同學照顧。)  帶著家人滿滿的愛與不捨,我頭也不回的勇敢邁向未知的國度。
長途飛行中,我打開前晚失眠的媽媽在午後用電腦一字一句打給我的一封信。下飛機前,淚水為我洗淨了臉! 此封信也成了我在國外想家時最常取出閱讀的信。 媽媽的信是這樣子寫的:******************************************************************************
寶貝含文:
窗外下著細雨,天空陰沉沉的,像這些天爸媽的心情,黏搭搭的,老不開朗。 「女兒出國求學,應該是一件高興的事呀!」這幾天,我一直勸慰自己,卻好像怎麼也說服不了依依不捨及擔憂的一顆心。畢竟,這是你展翅高飛的第一遭。前些日子去紐約,因為有明確的歸期,所以,並無特別的不捨。晚上的這趟旅程,就不同了,從此,你將遠離父母家人,開始在異邦學習獨立。憑良心說,以你在家這些日子的表現,要讓人放心,實在很難。不過,我一直深信,人的潛力無限。媽媽在和你現在同樣年齡的時候,也一樣遠赴異地求學(雖然不像你一下子去得那麼遠),在陌生的城市台北,也曾偷偷躲在棉被裡痛哭好幾天,但畢竟也在台北存活下來,並打下了一片天。當年,外公外婆經濟情況不佳,我咬著牙,用非常儉省的方式過日子,你爸爸的情況可能更糟,在這一點上,你應該比我們幸運許多。雖然,出國花費龐大,你爸和我,總算還能應付,何況,我們深信,以你的聰明懂事,在用錢上,應該可以放心!你只要在學業上,全力衝刺,我們永遠作你的後盾。 媽媽只覺得捨不得,自你出世以來,一直是爸媽及爺爺奶奶最甜蜜的孩子,也許,我真的要如你們戲言的,要開始學習獨立。往後,當我咳嗽時,會多麼懷念你乖巧的倒開水的身影;當我缺奶精時,又將差遣何人去購買?黃昏時分,再也沒人會買小籠包來和我分享。啊!想起來真是很傷心呀! 除了唸書以外,媽媽期待你能抽空寫寫信,將遭遇到事情,藉寫作做一番回味與思考,不要讓這難得的經歷,在未來,成為一片空白。多看多走多思考,是人生前進的最好原動力。你有幸去走一遭,要好好把握。不管將來是否能在學位上有所斬獲,在生活的精采度上一定要有所增進。寫好了信,email給我們之外,要存檔備份起來,做個紀念。養成隨時記筆記的習慣很重要,將來,期待你像雷伯伯一樣,他用畫畫寫日記,你用筆記寫日記。 媽媽寫這封信,讓你在飛機上看,一方面是一種期待,一方面讓你稍稍排除離家的惆悵。我們家,一向是個溫暖的組合,這樣的感覺,讓生活充滿幸福,我希望這種溫暖的幸福感,能陪伴你到天涯海角。無論何時,不管何地,當你想起家的溫暖時,都能更有力量前行。爸媽只有你們兩個孩子,只有你們平安,爸媽才有快樂,所以,一定要為父母保重。尤其在異地,長夜漫漫路迢迢,無論食衣住行都要格外小心,不要讓爸媽操心。若有傷心委屈的事,也別藏在心裡,寫信回來,吐吐苦水也好,是吧!但是,人際關係要好,幾個重要竅門不能不知道,如服裝儀容及居家環境要保持乾淨整齊,凡事多替別人著想、常常從別人的角度想問題,問自己:如果我是他會怎樣?另外,適度的容忍很重要,不要亂發脾氣、亂開玩笑等等。 千言萬語,拉拉雜雜。總之,祝我們的甜蜜寶貝順利平安、快快樂樂。

媽媽上1998.10.06 睡不著的午後4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