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書人 » 其他 » 夏令,森林兜心去! 余家斌的森林療癒入門手冊

夏令,森林兜心去! 余家斌的森林療癒入門手冊

作者:lppc

採訪整理/張老師月刊編輯部
科學資料、審閱/余家斌

不論上班族還是家庭主婦/夫,每天生活都是用盡全力,為了自己的生涯和家庭,往往不敢懈怠。即便得了空,心卻累得連到公園散個步都嫌煩。想求放鬆,只剩癱在沙發上看電視;想要遊戲,只剩躺在床上滑手機,不知不覺日子過得越來越貧乏,人也越來越懶散。玩,不只是遊樂園雲霄飛車驚聲尖叫、海水浴場比基尼沙灘排球,其實可以玩進森林,玩出健康,更能玩到心靈上的富足--本次我們訪問了知名森林療癒專家、臺大森林系教授余家斌,教大家玩一場「森林夏令營」。你所需要的只有踏出一步的好奇心與小小的勇氣,接下來就和家斌老師一起跨進森林療癒的「門道」:

余家斌介紹

臺大森林環資系副教授,印第安納大學公衛學院休閒遊憩研究博士,專長為森林療癒與健康旅遊,研究自然與遊憩活動如何促進健康。目前為臺大實驗林副處長、台灣森林保健學會秘書長、傅爾布萊特哈佛公衛訪問學者。

森林療癒大哉問

為什麼是森林療癒?

森林療癒最簡單的定義,就是進到森林裡,在林中遊憩,並透過五感接觸自然,進而促進人類的身心健康。但自然環境百百種,何況你家旁邊可能就有大安森林公園,為什麼一定要深入森林呢?因為走進森林中的三項好處能促進健康:

良好的環境

山上能隔離掉大部分的都市污染
有豐富的芬多精、負離子以及綠色環境

抽離壓力源

脫離平常職場與居家的環境
放下盤據腦中的工作與日常瑣事

沉浸的氛圍

藉由五感體驗,與森林融為一體
體驗與都市全然不同的生活節奏

森林療癒的健康效益 中高年族群大推薦

在德國與蘇格蘭,醫生會開立「自然處方箋」,能夠降低藥物的副作用,提升自癒力。日本、韓國、美國也投入了大量資源推廣相關活動,形成每個國家獨特的森林療癒文化。接著就針對中、高年族群常見的幾項困擾,搭配科學實驗的結果,看看森林療癒到底能提供什麼幫助?

改善憂鬱、焦慮發生率

精神病理學家Lederbogen的研究發現,長期居住於都市者,大腦中調節情緒與壓力的杏仁體會反應過度,而居住鄉村者則反之。回歸自然有助於放鬆並改善負面情緒,降低憂鬱症、焦慮症的發生率。

提升創意、注意力與記憶力
Atchley、Ferraro III等專家,針對處在室內環境與自然環境者創造力差異的研究,皆得出處在自然環境有助於提升認知功能的結論。多接觸自然,可以提升包含注意力、記憶力、決策判斷與創意力等認知功能。

調節血壓之效

在余家斌教授針對森林療癒活動出發前後的血壓差異研究中,發現血壓高於標準值者,回來後血壓降低;血壓低於標準值者,回來後血壓則升高,證實了森林療癒體驗對於血壓有調節作用。

強化免疫力

李卿教授針對都市健走與森林健走的免疫力差異研究,發現處在森林中不只有助於提升當下的免疫力,效果更長達三十天,返家一個月後的免疫力依舊比尚未進到森林前還高,足見森林環境對人的免疫力有長期正面影響。

森林夏令營規劃  in  阿里山

知道了森林療癒的種種好處,但要去哪玩?怎麼玩?勢必是許多讀者接下來的問題。於是家斌老師以他實際的帶領經驗,以知名的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為例,來分享幾個景點,以及一些讀者也能自己來的五感體驗實作。

  • 水山步道

全長約一點六公里的水山步道,是過往的森林鐵路,跟隨廢棄鐵軌的動線,路途平緩好走,沿路紅檜與柳林環繞,終點處更有樹齡一千兩百年的巨木,宛若進到宮崎駿的動畫世界中,令人忘懷世俗一切喧囂。

  • 小笠原山

在海拔近兩千五百公尺的山頭上,有著三百六十度無死角的觀景平臺,看日出、眺望山峰,讓人想躺在其上懷抱天地,澈底沉浸在山巒仙境中。

  • 茶田35號

結合藝文展覽與高山茶產業的茶餐廳,高質感的設計與老闆的一手好茶,領人從人文面向領會阿里山的另一層魅力,適合在山間步行疲累之時,來此處休憩、吹山風、聽故事。

  • 聽覺

坐在森林中一處,拿出一張紙,閉眼細聽環境中的聲音,再動筆畫下。風聲、溪水聲、鳥叫聲……靜下心來你會聽到越來越多聲響,如一場森林交響樂,內心和自然一起共鳴。

  • 視覺

找出森林中的紅橙黃綠藍靛紫,你會發現森林中不只有綠色樹葉和咖啡色樹木,會看到自然中七彩多變的色澤。最後還可以挑一個最喜歡的顏色,拍下紀錄,讓你即便回到都市,也能憶起那個顏色帶給你的喜悅與平和。

  • 嗅覺

山櫻、扁柏、紅檜、柳林……阿里山中豐富的樹種,會帶來不同的樹木氣味,是最天然的精油,只要漫步於森林,就能享受到自然的SPA滋養。

臺北也能玩:余家斌的私房景點

好想立刻上阿里山,可一時實在走不開嗎?家斌老師也和我們分享了週休二日時的好去處:烏來內洞森林遊樂區和陽明山的大屯自然公園。攜家帶眷也能去,吃吃早餐、在廣闊的山地上跑跑跳跳,就能忘懷一週以來的疲勞,又能全家同樂、共享山林之美。家斌老師特別提醒大家早點上山,不只人少清淨,更不用擔心下山時塞車喔。

進到森林的貼心小提醒

  1. 選擇有特定單位管理、規劃,有救護人員進駐的森林遊樂區,可以降低意外風險。
  2. 注意天氣預報、山林的季節氣候,以及一些對人有危害的動植物,可以避免自然帶來的傷害。出發前記得通知親朋好友,臨時危急有人知道。
  3. 登山配備:穿著吸濕力強、透氣性佳、快乾且輕便的衣物最為適當。為了穿脫方便,洋蔥式穿法為佳。記得攜帶雨衣、禦寒衣物、登山鞋、帽子或圍巾(防曬)與行動方便、伸縮性強、寬鬆舒適的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