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書人 » 心靈拓展 » 《美麗人生》

《美麗人生》

作者:lppc
Photo from Photo AC

讀者投稿       美麗人生

撰文/王映涵

          有個我很喜歡的老師說老了就不好玩了,其實,病了也不好玩了,這部小說改編的日劇,當時之所以為之風靡,我想是因為我們對情感的渴望,精神跟麵包我們只能選擇一個,但是,當有個人願意守護、看顧那是多麼的感動,錢也買不到的。

    雖然不知道杏子是什麼自體免疫的疾病,但是那不是重點,重點是,知道有病還敢去愛一個人的心情,試問,如果有重大疾病,你會去愛一個人嗎?或問,健康的人會接受有重大疾病的人嗎,即使家人反對?

     我沒看到男主角的家人,不過如果真的要結婚,家人會同意嗎,我很懷疑,就像杏子哥哥說的,必須把重心放在杏子身上,如果想衝事業,那是不可能的。你會為自己愛的人放棄多少夢想呢?

     以前的杏子不想愛,因為怕受傷;可是真的愛了,我想她不後悔。因為那是義工,同是殘障朋友的愛都無法給予的快樂。很慶幸她遇到一個給她無障礙空間的人,而且陪她到最後,讓我想到《生命的最後一個月花嫁》的紀錄片,我記得杏子跟那個義工的對話,杏子那時因為自卑、因為嫉妒,所以難過的說如果是你就不會那麼難過了,然後,他回說,你不會難過,因為杏子小姐,你的心中沒有我,所以你不會難過。

     我想,愛一個人,那個人心中卻沒有自己是最難過的事情吧!

     所以,能愛也能被接受是一種幸福。即使,愛會消逝無法永存,但是,我覺得那才是真正的美麗人生!

     就像義山他很小就面對生離死別,但是他對感情的深摯,入而不出,深而不返,即使與妻相聚的時間少,但是悼妻詩動人不說,拒絕長官的嬌美官妓,那種深情我永遠不會忘記。

     有人說疾病是上天給的一種考驗,考驗自己也考驗對方,我想除了身體的苦難,雙方家庭是否磨合,現實是否真的能承擔外,真的能夠成就時那是一種真正的幸福!因為那種深情無華,那樣的結髮才能恩愛兩不疑吧!

     即便現在資本工作型態必須分散家庭,但是距離也打不斷曾經擁有的歡娛回憶,看到之前新聞有丈夫推著妻子環島我想那也是台灣版的美麗人生吧!

 

《美麗人生》

作者:北川悅吏子著

譯者:蔡麗文,葉小燕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出版日期:2002041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9750327

裝訂:平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