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書人 » 心靈拓展 » 《大眼睛》

《大眼睛》

作者:lppc
Photo from Pexels

讀者投稿  《大眼睛》

撰文/王映涵

       電影《大眼睛》開頭就是知名的安迪.沃荷的肯定,說「我認為基恩的作品非常好,如果作品不好人們不會喜歡的」。這是說明一個女藝術家的故事,她為了撫養女兒而被基恩的花言巧語打動而嫁給他,即使好友說對方只要是藝術圈的女人都玩過,她還是不相信。

       不可否認的,基恩很會說故事跟行銷自己,所以租牆掛畫賣畫上雜誌而出名時,雖然成名,卻是謊言的開始,也讓瑪格麗特出賣自己的靈魂,跟著基恩開始欺騙,欺騙自己也騙了女兒,還好,最後她走出自己的畫風。

       當她告解她欺騙女兒不知道怎麼辦時,父權體系下,神父竟然要她相信丈夫,所以她出賣她的畫給了丈夫。

        有人說同樣是畫家為什麼他能成功?因為先賣畫再賣複製畫再賣複製明信片!這種複製畫我也可以,反而被炒作成一股風潮,不禁讓人想到安迪.沃荷的展覽。

被議評家否定後,基恩說評論家是不會創作的人,那到底藝術本質是什麼呢?當一家畫展展出時,有人對瑪格麗特的畫風感到興趣,她解釋縮寫是因為女性畫家不被看到,並說出那縮寫背後及她對命理數字的連結,結果反被丈夫指責。

       當藝術變成普羅大眾都能購買的商品,賺錢是否藝術呢?身為普普藝術的鼻祖,安迪當然贊成。這也讓我想起現在的班克斯塗鴉藝術的反諷,並說不知道所謂的流行是什麼,也不知道為什麼迪士尼會流行?

        看到人家要採訪基恩時,他一直逼迫妻子,她說起創作是很私密的。當她最後發現當初在街頭擺攤時,丈夫畫的風景畫其實是別人的作品時,鼓起勇氣指責先生其實他什麼都不是,想要離婚時,卻因先生的暴力相向,和女兒逃到畫室差點被瘋狂的丈夫燒死。

 當她們逃到夏威夷時,在傳教士的鼓勵下,她為了被偷走的畫作跟丈夫對簿公堂,一心想成為畫家的基恩在法庭上畫不出「大眼睛」而身敗名裂。瑪格麗特終於得回她的名聲後,還梅開三度並持續創作。

        這除了看到一個在父權壓迫下女性的成功外,也讓我看到鬼才提姆波頓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