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趙文滔老師新書《一起陪孩子找幸福:給專業助人者的系統合作完全手冊》5月25日,溫馨上市!

趙文滔老師新書《一起陪孩子找幸福:給專業助人者的系統合作完全手冊》5月25日,溫馨上市!

作者:竹十木

你的案主不是你的案主

千呼萬喚始出來,一本「本土諮商輔導系統合作」專門書《一起陪孩子找幸福:給專業助人者的系統合作完全手冊》終於問世了。當文滔老師跟我說這本書即將出版時,我心裡真是開心。我們很需要一本這樣的書籍。

以一位社區心理師來說,可能會接受很多不同的機構轉介案主,案主可能會同時間接受很多不同的服務或幫助,例如:一個因為合意性行為而被轉介進行諮商的國中生,背後可能有學校輔導老師(專、兼輔)、社會局性侵害防治中心的社工師、精神科醫師(如果需要就診)、安置機構的社工(如果案主是安置兒少)、安置機構的生輔員(或原生家庭的家長)……等等,再加上接案的心理師。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專業幫助案主,都可能會需要跟案主「談一談」、跟他「討論」一下他的身心狀況、「了解」他在學校或機構的生活適應情形……。案主需要跟每一個協助他的不同單位談話,整個家庭也需要因為這樣的情況被很多不同的機構介入,一時之間,每個機構、單位都在做自己要做的、想做的處遇,有許多隱隱的線正在牽動案主。

「你的案主不是你的案主」,這句話很能夠形容受到系統影響的案主狀態。不同系統間對案主的處遇和協助,都可能影響著案主來到我們面前時的反應,更是會影響到整個諮商輔導處遇的最後結果。身為一個助人者,不管是心理師、輔導老師、社工師,怎樣從這些狀況中找到跟案主合作的最佳方式,讓所有協助的資源都能夠使得上力,不要互斥、互扯後腿,是非常重要的。

早年,我曾經有過一個案主,他從週一到週五,每天都要跟不同單位、機構的人面談,「分享、說明、報告」自己的事情。等到週五「輪」到跟我見面的時候,同樣的事情已經講了好幾次,坐在我的會談室時,他已經不想再重複任何事情,不想談話,只想在沙發上發呆。有一次,他很認真地告訴我:「老師,你們能不能不要每個人都跟我談一樣的事情、講一樣的話?難道我的生活當中除了我的問題之外,都不能有別的部分了嗎?我一點都不想再跟你們講話!」看著他滿臉的困擾和不耐,我第一次體驗到,如果沒有系統合作,案主背後那些所謂「助人單位」的處遇過程,就足以把一個案主「五馬分屍」,也讓案主更抗拒被協助。我心裡對這個孩子的無奈感到有一點心疼,於是問他:「那你都怎麼辦?」孩子很不耐煩地說:「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你們想聽什麼我就說什麼。」說完這句,就冷冷地開始玩他的手指,再也不想說話。

身為一個心理師,我個人對於書中關於心理師跟學校合作那一章提到的「心理師進入學校工作不成功,多半不是因為專業技巧不足,而是缺乏與教師、家長等學生重要他人的協調」,深感同意。一個心理師,能夠擁有「願意持續和家長、學校、教師協調,不畏難、不競爭、不消極抵抗,並能保有在系統中覺察自己的進與退所造成的互動影響」的能力和意願,跟專業技巧一樣重要、一樣需要養成。

《一起陪孩子找幸福:給專業助人者的系統合作完全手冊》這本書,我想是一個重要的、好的開始,一個讓每個領域的助人者,清楚自己在協助案主的過程中,該做什麼、該注意什麼、該怎麼跟其他系統內的他人合作的開始,也是一個練習系統合作、覺察自己怎樣影響系統動力的開始。這個開始已經遲來好久了,快點翻開書吧!豐富的收穫和思考正在等待我們。

芯耕圓心理諮商所所長/伴侶治療師 徐君楓

新書介紹,加入會員享79折https://reurl.cc/9Zllzd

發佈留言